close

[食譜] 四川味兒-忘了放蔥花點綴的馬鈴薯燒排骨

它不是魚蛋,是一道容易忘記灑蔥花的馬鈴薯燒排骨(根本是人的問題XD)

不知道是因為夏天在廚房做菜熱的頭昏腦脹,還是我實在太餓,當下只想快速拍完照立馬開動,所以第一次拍完照都吃完了才發現我剛剛拍照時忘記灑蔥花了!真是懊悔萬分啊~~要知道平常日都要上班,只有假日才能做新菜色、身兼家裡的掌廚還要拍照寫食譜是很辛苦滴!冷靜後心想算了不然就重做吧,反正馬鈴薯球挖太大顆了覺得不夠美,乾脆再重做一次。

然後第二次我又沒長腦子了,等到我要整理照片寫食譜的時候,才發現我竟然又忘記灑蔥花!躺在電腦桌足足哀嚎了2分鐘有,沮喪的我連第二次拍的照片都不想整理了,反正也沒有比第一次美,給大家看第一次的照片就好。咳咳...如果你覺得首圖的照片好空虛、好寂寞、好像少了些什麼,而且用懷疑的眼神問我那是魚蛋嗎?沒關係都OK,你想說什麼我都接受,我已經拿筷子插大腿不知道幾次了。

--劇場廢話結束--

這道馬鈴薯燒排骨是我參考一位四川師傅朱建忠的食譜書做出來的,味道很好,主要是郫縣辣豆瓣醬功不可沒,使整鍋帶有醬香、鹹香和微微辣度,吃起來有一點像醬油滷肉,但滋味更豐富,相比之下滷肉稍嫌單調了些;台灣辣豆瓣醬不知道為什麼像很鹹的辣椒醬,醬香味也不足,如果要我形容台灣辣豆瓣醬是2D電影,那麼郫縣豆瓣醬就是3D電影啦!所以真心建議各位常備一罐郫縣豆瓣醬,拿來煮牛肉麵(滷牛肉)也非常好吃唷!

材料 & 調味料 ↓ ↓

4人份:

  • 子排骨或梅花肉(可帶骨.切塊川燙) 1斤
  • 大顆的馬鈴薯(切塊) 1顆
  • 郫縣辣豆瓣醬 2大匙
  • 小茴香粒或粉 1/2匙
  • 八角 1顆
  • 肉桂葉 2片(若無可省略)
  • 乾花椒 1小匙
  • 乾辣椒 1小把
  • 青蔥(切段) 1根
  • 蒜泥 2瓣
  • 薑泥 份量和蒜泥一樣
  • 高湯 500ml(高湯做法點我或使用市售高湯塊溶解)
  • 水 500ml
  • 糖 1小匙

作法 ↓ ↓ ↓ ↓ ↓

備料,馬鈴薯切塊、豬肉川燙過、準備蔥泥和蒜泥、蔥段、高湯等。

[食譜] 四川味兒-忘了放蔥花點綴的馬鈴薯燒排骨

鍋中加進2~3大匙沙拉油開中火熱鍋(油不要省.待會郫縣豆瓣醬很會吸油),下豆瓣醬炒約1分鐘,續加進小茴香、八角、肉桂葉以及青蔥拌炒一下。(鑄鐵鍋這邊不要怕鍋底會焦.等一下高湯下去喇一喇就消失了)

[食譜] 四川味兒-忘了放蔥花點綴的馬鈴薯燒排骨

炒到油呈現紅紅的油亮色,將蒜泥和薑泥下鍋拌炒,續加進乾辣椒花椒粒炒出香氣。

[食譜] 四川味兒-忘了放蔥花點綴的馬鈴薯燒排骨

炒香後就加進500ml的高湯和500ml的水(如果你的高湯鹹度很低就全部換成高湯不用加水),這邊可以先試一下味道,太鹹就加水,不夠鹹可以加個幾匙醬油(醬油和郫縣豆瓣醬味道是契合的);另外我加了1小匙的讓味道中和一點。湯底煮滾後轉爐心最小火,蓋上鍋蓋煮5分鐘,千萬要看好時間,因為花椒煮久會產生苦味,湯底一苦就走味了。

[食譜] 四川味兒-忘了放蔥花點綴的馬鈴薯燒排骨

時間到就關火,把湯底倒出來用濾網濾掉香料,香料就不要了。

[食譜] 四川味兒-忘了放蔥花點綴的馬鈴薯燒排骨

重新將湯底入鍋,下排骨,煮滾後轉爐心最小火加蓋燉煮30分鐘。

[食譜] 四川味兒-忘了放蔥花點綴的馬鈴薯燒排骨

時間到續加進馬鈴薯,煮滾後轉小火但不用蓋蓋子,直接煮10~15分鐘(馬鈴薯切得比較大要15分鐘,比較小基本是10分鐘),馬鈴薯不要煮太久否則會軟爛糊掉。

[食譜] 四川味兒-忘了放蔥花點綴的馬鈴薯燒排骨

入味的馬鈴薯燒肉完成啦~如果要拍照記得灑上蔥花點綴,不要像我一樣忘東忘西的XD
喔對了,照片中我是換了小鍋子撈出兩人份來拍照,實際上份量比這多唷

[食譜] 四川味兒-忘了放蔥花點綴的馬鈴薯燒排骨小叮嚀:

馬鈴薯球:完成品的照片中,我是用5ml(1tsp)的量匙挖成半圓球狀,但我煮好之後覺得太大顆了,建議換成1/2量匙會比較剛好,也就是下圖的大小,然後燉煮只需要5~10分鐘唷,你也可以直接挑選迷你的馬鈴薯,或是直接切塊就好,不用這麼搞剛的把它挖成球狀。馬鈴薯切好時炮在水裡可以防止它變黑。

[食譜] 四川味兒-忘了放蔥花點綴的馬鈴薯燒排骨

[食譜] 四川味兒-忘了放蔥花點綴的馬鈴薯燒排骨

郫縣豆瓣醬:我是用這款"鵑城牌郫縣豆瓣醬一級醬香型",南門市場或是柳丁愛都有販售;不建議換成台灣的豆瓣醬(辣或不辣都不建議),味道差滿多的,但如果你有吃過和郫縣豆瓣醬很相似的台灣製的豆瓣醬可以推薦給我知道一下XD

[食譜] 四川味兒-忘了放蔥花點綴的馬鈴薯燒排骨

【一人食の日式萬用鑄鐵鍋料理 附:Galaxy萬用鑄鐵鍋】,請參考博客來金石堂的網路書店

[食物攝影課程] 課程內容 & 報名資訊 – 餐桌美食攝影課

此道菜出現在本人馬不停蹄的挑戰100天不重複的假日午餐Part 52:
馬鈴薯燒排骨

[食譜] 四川味兒-忘了放蔥花點綴的馬鈴薯燒排骨

[食譜] 四川味兒-忘了放蔥花點綴的馬鈴薯燒排骨

gif_icon 不重複的菜色總覽請點我 gif_icon

我在粉絲團裡會持續分享我每一週的假日料理,
喜歡的話可以到我的粉絲團逛逛給個讚,一起互相交流,越來越進步。

希望大家能被我的"滿分人妻Coya的假日料理"燃起熊熊的料理魂喔!

[食譜] 四川味兒-忘了放蔥花點綴的馬鈴薯燒排骨
 

想吃什麼?想煮什麼?來來來~食譜底加:[食譜] 四川味兒-忘了放蔥花點綴的馬鈴薯燒排骨滿分人妻 Coya's Holiday Lunch的食譜牆

arrow
arrow

    滿分人妻C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