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譜] 意外造就無敵好喝的香菇雞湯!米酒換紹興酒不枉此生

這鍋好喝到嚇死人的香菇雞湯要從兩年多前的醉蝦開始說起

某天心血來潮買了罐紹興酒做醉蝦,蝦是都嗑光了,但瓶裡的酒沒用完,結果這一放就是兩年連動都沒動過。上週要煮雞湯,薑切片✔、乾香菇和泡香菇的水✔、土雞腿川燙✔,米酒...嗯? 居然忘記補貨了!!熊熊發現角落那罐紹興酒,就當救難用囉~

這下不得了,屋裡香味四溢令人驚艷,老公還因此反常的說出他餓了(意思就是要我快點給他飯吃),平常絕對不會催促的人,託太太健忘的福?令他胃口騷動。酒足飯飽後趕緊上網查,哎呀!原來香菇雞湯的米酒改成紹興酒早不是秘密,也非專屬於我的一場意外,嘗一口湯頭就驚訝的張大眼睛讚嘆自己、感恩紹興酒的,我並非第一人哪。

從古至今有多少美食皆因一場意外造就,這是我人生做過最好喝的香菇雞湯沒有之一,我要握住你們的雙手看著你說:「沒試過的人請你一定要嘗試才不枉此生!」

材料 & 調味料 ↓ ↓

3人份:

  • 帶骨土雞腿 1隻
  • 乾香菇(選花菇較香) 適量
  • 老薑 2片
  • 紹興酒 50ml
  • 取泡香菇的水 200ml
  • 水 1000~1200ml
  • 鹽巴 適量(最少1/2小匙)

作法 ↓ ↓ ↓ ↓ ↓

[食譜] 意外造就無敵好喝的香菇雞湯!米酒換紹興酒不枉此生

乾香菇稍微沖洗後用25~35度的水將香菇泡軟,不要用熱水,香味會流失許多,冬天也不要用太冷的水會泡很久,不然你就把水微波到微溫再泡。

雞腿洗淨備用,不需要先川燙,因為台灣的土雞腿本身沒有什麼腥味,而且穿燙過的雞肉,鮮味會流失掉很多,不要穿燙比較香;老薑切片備用

[食譜] 意外造就無敵好喝的香菇雞湯!米酒換紹興酒不枉此生

中火起1000ml滾水,下薑片、雞腿,再次煮滾時轉小火並且撈去浮末(不用太仔細因為細小的浮末最後會黏在鍋子邊邊)。

[食譜] 意外造就無敵好喝的香菇雞湯!米酒換紹興酒不枉此生

待再次沸騰就下香菇和泡香菇的水

[食譜] 意外造就無敵好喝的香菇雞湯!米酒換紹興酒不枉此生

下紹興酒煮滾,然後轉小火。

[食譜] 意外造就無敵好喝的香菇雞湯!米酒換紹興酒不枉此生

蓋上鍋蓋燉煮30分鐘即可(雞腿煮半小時就很軟了)

[食譜] 意外造就無敵好喝的香菇雞湯!米酒換紹興酒不枉此生

起鍋前記得下鹽巴試味道,飢腸轆轆的聞著飄滿屋的紹興香味,馬上就可以開動啦!

照片看起來好像很油,其實完全不會唷!絕對比你在尾牙還是喜宴上吃到的雞湯還清爽(辦桌那種油到我每次喝每次卡痰..咳咳..)

[食譜] 意外造就無敵好喝的香菇雞湯!米酒換紹興酒不枉此生小叮嚀:

一定要土雞腿嗎?不一定,只是土雞腿吃起來比較有韌性、比較Q彈好吃,而且一隻土雞腿的份量也比肉雞腿多,如果你是用去骨土雞腿或是小隻肉雞腿、去骨肉雞腿,水量要減少200ml左右。

水量控制:很多人因為愛喝湯,不知不覺在一開始加了太多的水,這樣鮮味會淡許多,因此按照我的水量可以保證喝起來很夠味喔!如果你是用保水性比較差的鍋子,例如不鏽鋼鍋等等的,中途可以補一些水。

沒有紹興酒可以嗎?沒有紹興酒可以換米酒,但是味道差很多,沒有紹興煮出來的好喝,紹興酒雖然不便宜,可是每次只會用到少少的50ml,加上它沒有什麼保存期限可擔心,買一瓶就能讓全家有口福,不是很值得嗎?

要買哪一種紹興酒?陳年紹興酒-味道很不錯(如第一張步驟圖)。

今天煮半隻雞或全雞要加多少紹興酒?如果你的雞重量和水量是我的2倍或3倍,紹興酒可以乘1.5~2倍就足夠了。

[食物攝影課程] 課程內容 & 報名資訊 – 餐桌美食攝影課

此道菜出現在本人馬不停蹄的挑戰100天不重複的假日午餐Part 56:
香菇雞湯、芝麻醬紅油肉燥拌麵

gif_icon 不重複的菜色總覽請點我 gif_icon

想吃什麼?想煮什麼?來來來~食譜底加:[食譜] 意外造就無敵好喝的香菇雞湯!米酒換紹興酒不枉此生滿分人妻 Coya's Holiday Lunch的食譜牆

我在粉絲團裡會持續分享我每一週的假日料理,
喜歡的話可以到我的粉絲團逛逛給個讚,一起互相交流,越來越進步。

希望大家能被我的"滿分人妻Coya的假日料理"燃起熊熊的料理魂喔!

 
arrow
arrow

    滿分人妻C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