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譜] 日式蓮藕燉肉 (馬鈴薯燉肉也適用)

日式蓮藕燉肉

將馬鈴薯燉肉的主角換成日本人喜愛食用的蓮藕,不但美味程度不減,飽足感也夠,熱量還稍低於馬鈴薯,喜歡日式燉肉的人不妨嘗試看看。

材料 & 調味料 ↓ ↓

4人份(20cm鑄鐵鍋):

  • 材料:
  • 蓮藕250g(切塊)
  • 紅蘿蔔(約1根)250g(切塊)
  • 豬梅花肉半斤300g(切塊)
  • 洋蔥半顆(切粗絲)
  • 甜豆莢或碗豆仁少許(可省略)
  • 日式滷汁:
  • 日式醬油(鰹魚口味佳.見文末說明)4大匙
  • 味霖2大匙
  • 米酒1大匙
  • 水(最後放)食材8分滿

作法 ↓ ↓ ↓ ↓ ↓

[食譜] 日式蓮藕燉肉 (馬鈴薯燉肉也適用)

準備食材,洋蔥切絲、紅蘿蔔和豬肉切塊、蓮藕洗淨削皮切塊泡水裡備用(泡水避免氧化變黑)。

[食譜] 日式蓮藕燉肉 (馬鈴薯燉肉也適用)

冷鍋下2小匙沙拉油或橄欖油,開中火熱1分鐘後下洋蔥絲,翻炒至洋蔥香味飄出。

[食譜] 日式蓮藕燉肉 (馬鈴薯燉肉也適用)

下紅蘿蔔和蓮藕。

[食譜] 日式蓮藕燉肉 (馬鈴薯燉肉也適用)

續下梅花肉,然後加入滷汁調味料:日式醬油4大匙、味霖2大匙、米酒1大匙。

[食譜] 日式蓮藕燉肉 (馬鈴薯燉肉也適用)

然後將水補滿至食材7~8分滿。

[食譜] 日式蓮藕燉肉 (馬鈴薯燉肉也適用)

稍微攪拌一下,把剛剛下的滷汁攪勻。

[食譜] 日式蓮藕燉肉 (馬鈴薯燉肉也適用)

煮滾後轉外圈最小火,蓋上鍋蓋燉煮30分鐘就可以了!如果你想要加甜豆莢或碗豆仁,可以在最後起鍋前加進鍋中燉煮1~2分鐘即可。

[食譜] 日式蓮藕燉肉 (馬鈴薯燉肉也適用)

[食譜] 日式蓮藕燉肉 (馬鈴薯燉肉也適用)小叮嚀:

[食譜] 日式蓮藕燉肉 (馬鈴薯燉肉也適用)

日式醬油:這兩種日式醬油是之前在全聯買到的,兩種我都用過,我覺得左邊的鰹魚口味比較好吃;買了不用擔心用不完,平時拿來做幾次玉子燒、酒蒸蛤蠣或海瓜子很容易就消耗完了。

味霖:不可以缺少,會少一味,味霖可以做的菜餚也滿多的,玉子燒也可以用到。

口感拿捏:我的蓮藕燉肉完成後,紅蘿蔔口感軟甜,蓮藕軟脆適中,如果你喜歡在"鬆"(台語) 一點的蓮藕,可以改成蓮藕、豬肉先和滷汁燉煮10分鐘,然後才下紅蘿蔔一起燉煮30分鐘,這樣蓮藕口感會更鬆,紅蘿蔔也不會過於軟爛。

蓮藕部位:蓮藕有三節,選中間和根部這兩節最好吃,最前面口感比較嫩脆,適合切成薄片涼拌或乾煎。

蔬菜種類和肉類:可以隨個人喜好更換,比方你要多加菇類或改成牛肉片豬肉片等等的都可以,但需要注意的是蔬菜的含水量,進而調節你加進鍋中的水量,然後像是菇類、金針菇這種容易吸附醬汁的食材可以在最後5~10分鐘才下避免吃起來過鹹。

紅蘿蔔和洋蔥:能讓醬汁更鮮甜,因此不建議更換;蓮藕換成馬鈴薯也OK,做法不變;或是你同時想要蓮藕搭配馬鈴薯也行,那麼蓮藕和馬鈴薯各125g,配方不變,但馬鈴薯要改成最後20分鐘才下才不會過爛。

P.S 我的食譜配方吃起來鹹甜適中,不建議更改醬汁比例唷~

2017/9/10更新:我最近嘗試加1大匙味增醬下去一起燉煮,發現味道更豐富好吃!想不到會如此契合,家裡有味增醬的人不仿也試試看唷,是很好的提味~


此道菜出現在本人馬不停蹄的挑戰100天不重複的假日午餐Part 37:
日式蓮藕燉肉

[食譜] 日式蓮藕燉肉 (馬鈴薯燉肉也適用)

gif_icon 不重複的菜色總覽請點我 gif_icon

我在粉絲團裡會持續分享我每一週的假日料理,
喜歡的話可以到我的粉絲團逛逛給個讚,一起互相交流,越來越進步。

希望大家能被我的"滿分人妻Coya的假日料理"燃起熊熊的料理魂喔!

[食譜] 日式蓮藕燉肉 (馬鈴薯燉肉也適用)
 
[食物攝影課程] 課程內容 & 報名資訊 – 餐桌美食攝影課

想吃什麼?想煮什麼?來來來~食譜底加:[食譜] 日式蓮藕燉肉 (馬鈴薯燉肉也適用)滿分人妻 Coya's Holiday Lunch的食譜牆

arrow
arrow

    滿分人妻C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