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譜】中華一番小當家料理-熊貓麻婆豆腐(鴨血豆腐)

中華一番-大魔術熊貓麻婆豆腐

某天跟同事聊到小時候有沒有看過中華一番,印象中卡通效果很誇張,感覺那些菜都做不出來,同事馬上說有滿多道可以做耶~還貼了日本人實現中華一番料理的網頁給我看(點我),裡面有黃金炒飯、魔幻麻婆豆腐、泉酒家煎餃、大魔術熊貓麻婆豆腐、青椒肉絲、升龍餃子、國士無雙麵等等的,好幾道菜看起來很厲害:

【食譜】中華一番小當家料理-熊貓麻婆豆腐(鴨血豆腐)

當下就決定為了向這個陪我度過無數放學後歡樂時光的卡通致敬,我一定要選一道中華一番的料理來做做看!

黃金炒飯? 這個用薑黃粉就好了吧何必搞這麼累~(別毆打我);魔幻麻婆豆腐? 我記不起這集的內容,應該就只是端出來會光芒萬丈的麻婆豆腐吧!青椒肉絲? 這個太普遍了,我的人生想要追求聽起來更厲害一點的料理。升龍餃子? 這個聽起來夠厲害了吧? 但是看到照片立馬覺得這我哪做的出來啊? 哈哈哈哈你們自己看上圖,也太有挑戰性了吧!

總之,最後我選了大魔術熊貓麻婆豆腐,把卡通裡的黑豆腐換成跟白豆腐很搭的鴨血(日本人用芝麻豆腐),就可以簡單實現我中華一番的願望(什麼時候有的願望?....)

請用卡通裡的佩服聲調,大聲說出我精心想出來的文案,然後請自行想像有絲巴賴投在豆腐上的樣子:

『豆腐和鴨血經過川燙後更容易吸附醬汁!入味滑嫩的口感吃進嘴裡除了豆瓣醬的辣、還帶點花椒香麻的滋味!名符其實的"麻"婆豆腐香氣十足,讓人一口接一口享受"麻"和"辣"在舌尖上交織出動人絕妙的交響樂樂章!』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看在我瘋了的份上,快來試做看看吧!

材料 & 調味料 ↓ ↓

3人份:

  • A材料:
  • 嫩豆腐 1盒(切小塊)
  • 鴨血 取豆腐的2分之1(切小塊)
  • 豬絞肉 取豆腐的4分之1
  • 花椒粒 2小匙(煉成花椒油見步驟)
  • 蒜頭 2顆(切末)
  • B材料:
  • 辣豆瓣醬 1~2大匙
  • 鹽巴 1/4小匙
  • 雞粉 1/4小匙
  • 砂糖 1小匙
  • 水 150ml
  • C:材料:
  • 太白粉水 1~2小匙(太白粉和水先用1:2調勻)
  • 香油 適量
  • 蔥花 適量
  • 辣椒粉或花椒粉 適量(可省略)
 

作法 ↓ ↓ ↓ ↓ ↓

【食譜】中華一番小當家料理-熊貓麻婆豆腐(鴨血豆腐)

先來煉花椒油,冷鍋下2小匙香油2小匙沙拉油還有花椒粒,轉中小火煸花椒至出現上圖的小泡泡後關火,濾掉花椒粒得到花椒油,花椒油備用。

【食譜】中華一番小當家料理-熊貓麻婆豆腐(鴨血豆腐)

起一鍋滾水下八角1分鐘後,下鴨血川燙半分鐘後撈起濾水備用( 家中若沒有八角也沒關係,鴨血川燙過就好)。

【食譜】中華一番小當家料理-熊貓麻婆豆腐(鴨血豆腐)

再起一鍋滾水下1/2小匙鹽巴然後下豆腐,川燙3~5分鐘至豆腐膨脹浮起後撈起濾水備用。
上圖是豆腐剛下鍋的樣子,我忘了拍豆腐膨脹的照片orz,切記一定要煮到豆腐膨脹浮起來喔!

【食譜】中華一番小當家料理-熊貓麻婆豆腐(鴨血豆腐)

熱鍋下1大匙沙拉油,中小火爆香豬絞肉、蒜末

【食譜】中華一番小當家料理-熊貓麻婆豆腐(鴨血豆腐)

香味出來後下依序B材料炒香,辣豆瓣醬順序要先下喔~

【食譜】中華一番小當家料理-熊貓麻婆豆腐(鴨血豆腐)

轉小火下豆腐和鴨血

【食譜】中華一番小當家料理-熊貓麻婆豆腐(鴨血豆腐)

用鍋鏟從鍋底由外往內輕推、舉鍋搖晃再用鍋鏟輕推至食材和醬料都均勻。

【食譜】中華一番小當家料理-熊貓麻婆豆腐(鴨血豆腐)

煮至豆腐入味後,熄火下1~2匙太白粉水(視稠度斟酌分量),用小湯匙將太白粉水慢慢分散滴進鍋中同時一邊拌勻以免結塊,然後下1~2小匙花椒油和香油再度拌勻。

【食譜】中華一番小當家料理-熊貓麻婆豆腐(鴨血豆腐)

灑上蔥花和少許辣椒粉或花椒粉即可呈盤。

【食譜】中華一番小當家料理-熊貓麻婆豆腐(鴨血豆腐)

『豆腐和鴨血經過川燙後更容易吸附醬汁!入味滑嫩的口感吃進嘴裡除了豆瓣醬的辣、還帶點花椒香麻的滋味!』

【食譜】中華一番小當家料理-熊貓麻婆豆腐(鴨血豆腐)

『名符其實的"麻"婆豆腐香氣十足,讓人一口接一口享受"麻"和"辣"在舌尖上交織出動人絕妙的交響樂樂章!』

【食譜】中華一番小當家料理-熊貓麻婆豆腐(鴨血豆腐)小叮嚀:

買不到鴨血請不要用豬血代替,因為我覺得豆腐和豬血的口感不搭;川燙鴨血時,滾水中先加入八角可以去除鴨血的腥味。

鴨血的份量不一定要照我寫的,喜歡吃鴨血可以多放一些沒關係。

煉花椒油時由溫不能太高,必須使用溫的油溫,但是這樣不好拿捏,所以在冷油時就先下花椒,聞到花椒香味時等個20~30秒鐘就起鍋,千萬別煮焦。

花椒粒在全聯買的到喔!希望別省略煉花椒油,麻婆豆腐帶點麻麻的味覺吃起來很讚的!

豆腐一定要用鹽水川燙3~5分鐘膨脹後才能撈起,這樣後續才能入味,有入味的豆腐非常非常美味呢!而且豆腐經過鹽水川燙能定型不容易碎裂。

因市售豆腐、菜市場自製豆腐等等的大小都不一,我買的豆腐和鴨血,和你買的份量不一定相同,因此建議下B材料時要試味道,再依個人喜好調整,會更準確好吃。

灑辣椒粉裝飾時,要將香料罐舉高距離豆腐30公分上方左右搖晃輕灑,如此灑下來的辣椒粉才會美美的,不會變成一坨一坨的辣椒粉


此道菜出現在本人馬不停蹄的挑戰100天不重複的假日午餐Part 25:
蒜頭蛤蜊雞湯(做法點我)、熊貓麻婆豆腐、炒A菜

【食譜】中華一番小當家料理-熊貓麻婆豆腐(鴨血豆腐)

gif_icon 不重複的菜色總覽請點我 gif_icon

我在粉絲團裡會持續分享我每一週的假日料理,
喜歡的話可以到我的粉絲團逛逛給個讚,一起互相交流,越來越進步。

希望大家能被我的"滿分人妻Coya的假日料理"燃起熊熊的料理魂喔!

【食譜】中華一番小當家料理-熊貓麻婆豆腐(鴨血豆腐)
 
[食物攝影課程] 課程內容 & 報名資訊 – 餐桌美食攝影課

想吃什麼?想煮什麼?來來來~食譜底加:滿分人妻 Coya's Holiday Lunch的食譜牆

arrow
arrow

    滿分人妻C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