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_1.jpg

奶香肉桂南瓜塔,淡淡肉桂香帶點奶香,和南瓜泥一起入口非常搭

萬聖節要到了,一直想在我的假日料理餐桌上搭配一個應景甜點,因為很喜歡肉桂的香氣,最後決定就是南瓜塔了!

這個奶香肉桂南瓜塔的作法和配方都是我自己試出來的(除了現成塔皮啦!我實在懶得做塔皮),因為前陣子中秋節做了綠豆沙蛋黃酥,有了炒綠豆餡的經驗,覺得這款南瓜塔的內餡應該可以比照辦理,把南瓜蒸過之後,用炒的方法把水份炒乾,比較能確認“瀝乾水份的程度”,以免後續進烤箱烤太久內餡還是濕的。然後因為我覺得南瓜本身其實味道滿淡的,想要增加一些奶香味讓層次感多一些,我選擇加奶粉下去和南瓜泥一起炒,結果這效果還真不錯,味道和我想像中的一樣。

因為想降低熱量的攝取,所以我南瓜餡完全沒有加任何奶油,成果一樣滑順好吃,超開心哈哈

其實我做了兩款,有南瓜原味和肉桂兩種口味,原味吃起來滿單調的,有點無趣,建議還是做肉桂口味啦,我用的肉桂量不多,吃起來是淡淡的肉桂香,不是那種很濃烈的成人口味,請朋友試吃時,連平時害怕肉桂味道的人都可以接受,可見此款肉桂程度算是入門型,除非你本身很喜歡重一點的味道才需要加重香料粉,不然按照我的香料比例就可以囉!

材料 & 調味料 ↓ ↓

綜合香料:

  • 肉桂粉 3大匙又1小匙
  • 薑粉 2小匙
  • 肉荳蔻 2小匙
  • 丁香粉 1小匙
 

16個南瓜塔材料:

  • 南瓜1顆蒸好後去皮約 300g
  • 全蛋 1顆
  • 綜合香料 2小匙
  • 砂糖 60g
  • 奶粉 40g
  • 市售現成塔皮 16個
  • 鮮奶油 200ml
  • 砂糖 10g

作法 ↓ ↓ ↓ ↓ ↓

萬聖節飯後甜點【奶香肉桂南瓜塔】

先準備好材料,南瓜1顆對半切,去籽後切塊進電鍋蒸(外鍋放1米杯水),蒸熟後取出,稍微放涼至不燙手程度幫南瓜去皮,這時候總重量約300g,用湯匙在一個碗裡搗成泥狀,如果你有機器可以搗成泥更好。

因為做甜點時,這種肉桂綜合香料的用量太少非常難抓,所以可以先按照我的比例放在一個小密封容器,平時要取一些來做使用都非常容易。這次16個南瓜塔我們只會用到2小匙綜合香料。

雞蛋請退冰至常溫,並且秤好砂糖和奶粉,我做的甜度算是很剛好,不建議你再減少比例。

萬聖節飯後甜點【奶香肉桂南瓜塔】

瓦斯爐轉到底用中心最小火,下南瓜泥和砂糖以及奶粉拌炒。

萬聖節飯後甜點【奶香肉桂南瓜塔】

砂糖和南瓜拌溶後會變得很濕,請持續拌炒,中途都不要停下來以免燒焦,拌炒至乾大約需耗時20分鐘。

萬聖節飯後甜點【奶香肉桂南瓜塔】

如果你是按照我的比例,拌炒到14分鐘時,看起來會像我的照片一樣,體積小一圈,水分少掉許多,拌起來也變得有阻力。

萬聖節飯後甜點【奶香肉桂南瓜塔】

拌炒到第20分鐘時,像照片中這樣的程度就可以了,比剛剛又小了一圈

萬聖節飯後甜點【奶香肉桂南瓜塔】

這時的南瓜泥非常黏稠,挖起一匙不會滴落就表示炒好囉!

萬聖節飯後甜點【奶香肉桂南瓜塔】

盛到碗裡放涼片刻,大約60度才能打雞蛋下去,如果剛起鍋就打下去,此時溫度還太高,蛋會熟掉喔!

烤箱預熱200度

萬聖節飯後甜點【奶香肉桂南瓜塔】

攪拌均勻,這時候看起來很濕不要緊,不影響烤的時間。

萬聖節飯後甜點【奶香肉桂南瓜塔】

然後放2小匙綜合香料粉一起拌勻。照片中的量突然變少是因為我挖了一半起來做原味。

萬聖節飯後甜點【奶香肉桂南瓜塔】

拌勻後顏色會有一點卡其色

萬聖節飯後甜點【奶香肉桂南瓜塔】

用湯匙將南瓜泥填進現成塔皮裡(塔皮從冷凍取出時不用退冰,直接用就好),大約填九分滿,填餡時盡量保持塔皮邊邊的乾淨,因為我沾到了滿多的,所以烤出來有很多處深色點點

萬聖節飯後甜點【奶香肉桂南瓜塔】

進已預熱好的烤箱中下層,200度烤20~25分鐘,小心別烤焦了。

基本是20分鐘,肉桂內餡像下面照片,表面看起來有點乾乾的就是烤好了

萬聖節飯後甜點【奶香肉桂南瓜塔】

烤好後取出放涼

萬聖節飯後甜點【奶香肉桂南瓜塔】

一點一點看起來焦焦的,那個是剛剛說的,填餡時不小心沾到內餡的結局,吃起來不會有焦味請放心,無需在意喔!

萬聖節飯後甜點【奶香肉桂南瓜塔】

等待南瓜塔放涼時,鮮奶準備等等要裝飾的鮮奶油,200ml鮮奶油和10g砂糖,隔著冰塊水中速或慢速打發。

其實100ml的鮮奶油就很夠用了,但是量太少我的容器不好打發

萬聖節飯後甜點【奶香肉桂南瓜塔】

打到大概像這樣吧就可以裝進擠花袋囉!如果南瓜塔還沒放涼,打發好的鮮奶油請密封放冷藏保存。

萬聖節飯後甜點【奶香肉桂南瓜塔】

把鮮奶油擠上裝飾就完成囉!!

萬聖節飯後甜點【奶香肉桂南瓜塔】

小插曲:我買了一個和想像中完全不同的花嘴哈哈,不過意外地跟我的假日擺盤非常搭配,這款花嘴好像很常見,但我喜歡這效果。

萬聖節飯後甜點【奶香肉桂南瓜塔】

很像一朵一朵小花,偷偷說,這是我第一次擠花,功力有待加強。然後上圖是奶香南瓜原味。

萬聖節飯後甜點【奶香肉桂南瓜塔】

這是奶香肉桂口味,南瓜餡吃起來帶點淡淡的奶香和肉桂香,口味甜度非常適中,好好吃(自己說)
我愛肉桂口味,是誰發明肉桂和南瓜很搭?還真好吃

萬聖節飯後甜點【奶香肉桂南瓜塔】

側面也好美(又自己說了)

萬聖節飯後甜點【奶香肉桂南瓜塔】

像這樣用鮮奶油簡單的裝飾就很好看嚕,你也可以灑上一些肉桂粉會更加分!

萬聖節飯後甜點【奶香肉桂南瓜塔】

來個特寫!!

萬聖節飯後甜點【奶香肉桂南瓜塔】

切面圖也來一張!!

市售現成蛋塔皮的內徑寬度大約是5cm左右,是小塔皮,每顆有鋁箔容器裝著。你也可以自行做塔皮。

如果不想買這麼多香料,就買肉桂粉和薑粉就好,自己試試看比例,怕用不完就到“裸市集”少量購買,用多少買多少很方便!

炒南瓜餡的時候需要耐心,請加油!

完成品請冷藏密封保存,一週內盡快吃完喔!

不想擠花也OK!鮮奶油除了裝飾還有吃起來口感會更潤澤而已。

如果你想引用我的作法和配方,請在你的食譜或文章的標題或內文處註明出處喔!感謝你

希望大家會喜歡這道奶香肉桂南瓜塔喔!


此道菜出現在本人馬不停蹄的挑戰100天不重複的假日午餐Part 20:
奶香肉桂南瓜塔、酸辣蝦、櫛瓜煎餅

萬聖節飯後甜點【奶香肉桂南瓜塔】

gif_icon 不重複的菜色總覽請點我 gif_icon

我在粉絲團裡會持續分享我每一週的假日料理,
喜歡的話可以到我的粉絲團逛逛給個讚,一起互相交流,越來越進步。

希望大家能被我的"滿分人妻Coya的假日料理"燃起熊熊的料理魂喔!


 
[食物攝影課程] 課程內容 & 報名資訊 – 餐桌美食攝影課

想吃什麼?想煮什麼?來來來~食譜底加:滿分人妻 Coya's Holiday Lunch的食譜牆

arrow
arrow

    滿分人妻C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