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香滷豬腳】超香Q的滷豬腳飯,吃完嘴唇還會黏黏的喔!

做法簡單又好吃、充滿膠質的五香滷豬腳

滷豬腳不像雞腿飯一樣普遍出現在便當店的菜單,所以我以前一直以為滷豬腳好像很麻煩、要很"剛乎"(台語)才會好吃,但後來我發現其實只要把我平時滷五香控肉的方法,將控肉換成豬腳就可以了,於是滷豬腳這件事情變的一點也不麻煩,很容易就可以得到一鍋香噴噴、有五香味、好吃又QQQ的滷豬腳了!

順便說,這碗膠質滿滿的豬腳飯讓史蒂芬開金口讚賞說:『我覺得你這滷豬腳可以直接寫食譜了耶!』

快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文末含壓力鍋烹煮時間)

材料 & 調味料 ↓ ↓

4人份:

  • 豬腳(腳蹄或中段) 2斤
  • 大蒜 30g(約5瓣)
  • 八角 1粒
  • 薑片 20g
  • 蔥 2支(切大段滷完後比較好撈,不想撈就切小段也可以)
  • 黑糖粉 4大匙(或冰糖100g,砂糖也可以)
  • 五香粉 4g(約1小匙)
  • 白胡椒粉 2g(約1/2小匙)
  • 米酒 50ml
  • 醬油 300ml(隔年10/20補充:覺得醬油用太兇可以改成50~100ml,最後留10~20分鐘開中大火收汁,效果一樣而且更省醬油。)
  • 水 補滿醃過豬腳

作法 ↓ ↓ ↓ ↓ ↓

【五香滷豬腳】超香Q的滷豬腳飯,吃完嘴唇還會黏黏的喔!

豬腳買回來洗乾淨,起一鍋冷水下豬腳,煮滾後滾個5分鐘撈起。

【五香滷豬腳】超香Q的滷豬腳飯,吃完嘴唇還會黏黏的喔!

沖活水3~5分鐘洗乾淨

【五香滷豬腳】超香Q的滷豬腳飯,吃完嘴唇還會黏黏的喔!

取一個待會要燉的鍋子,準備來炒糖,如果你家沒有鑄鐵鍋,用大炒鍋(有蓋子)也是可以的。
鍋中下1大匙沙拉油和4大匙黑糖粉,中小火加熱,不需要一直攪拌它,黑糖會自己融化,然後準備200ml的水備用

【五香滷豬腳】超香Q的滷豬腳飯,吃完嘴唇還會黏黏的喔!

1~2分鐘過去~黑糖差不多融化到這個稠稠的狀態時,過一下子很快就會開始冒一點點小泡泡表示沸騰,看到小泡泡要馬上加入200ml的水

【五香滷豬腳】超香Q的滷豬腳飯,吃完嘴唇還會黏黏的喔!

加水的動作要快速並且一氣呵成,這時候鍋中會有一堆沸騰的泡泡可能會嚇到,怕會噴的人可以拿鍋蓋擋著

【五香滷豬腳】超香Q的滷豬腳飯,吃完嘴唇還會黏黏的喔!

畫圓攪拌一下讓它和自己都冷靜下來XD,這時加入五香粉、白胡椒粉、米酒、醬油攪拌一下

【五香滷豬腳】超香Q的滷豬腳飯,吃完嘴唇還會黏黏的喔!

擺進豬腳、青蔥和大蒜,怕黏鍋可以先擺青蔥再鍋底再輕放豬腳。

【五香滷豬腳】超香Q的滷豬腳飯,吃完嘴唇還會黏黏的喔!

加水淹過豬腳,湯汁滾後轉小火,蓋上鍋蓋滷1.5~2小時即可

【五香滷豬腳】超香Q的滷豬腳飯,吃完嘴唇還會黏黏的喔!

超級無敵香Q的五香滷豬腳,就這樣簡單完成啦!

【五香滷豬腳】超香Q的滷豬腳飯,吃完嘴唇還會黏黏的喔!

有炒糖會讓豬腳上色比較美,吃起來也不會太鹹,這個真的好好吃(自己說)

【五香滷豬腳】超香Q的滷豬腳飯,吃完嘴唇還會黏黏的喔!

用筷子試試看軟度~很容易就穿過去啦~~
而且這鍋都是滿滿的膠質,不用2分鐘滷汁表面馬上結一層薄膜,但我開心到忘了拍照(扼腕)

【五香滷豬腳】超香Q的滷豬腳飯,吃完嘴唇還會黏黏的喔!

青蔥和八角撈起後,就可以起鍋上桌嚕!

【五香滷豬腳】超香Q的滷豬腳飯,吃完嘴唇還會黏黏的喔!

飯淋上一點滷汁,豬腳配飯吃的時候感覺嘴唇要黏在一起了!
配上青菜和荷包蛋, 這頓飯吃的好滿足啊!

【五香滷豬腳】超香Q的滷豬腳飯,吃完嘴唇還會黏黏的喔!

【五香滷豬腳】超香Q的滷豬腳飯,吃完嘴唇還會黏黏的喔!小叮嚀:

豬腳的部位:豬蹄或中段膠質比較多,豬蹄沒什麼肉,中段連皮帶肉,不喜歡腳皮喜歡吃更多肉的話可以把一部份或換成腿庫。

炒糖;目的是增加色澤還有減少醬油的用量,不需要單靠醬油上色而使用過多的醬油導致吃起來太鹹或是滷的不夠軟嫩顏色卻已經過深的情況。

黑糖粉:沒有黑糖粉可以換成冰糖或二砂糖,炒糖的方式都是一樣的,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使用的是冰糖,加熱時要稍微用鍋鏟敲碎它,增加與鍋底的接觸面積能快點融化;另外,不需要擔心會不會太甜,炒糖的動作基本上會讓甜份消失一大半,然後也無需擔心是不是會有苦味唷。

加水:鑄鐵鍋保水性很好,我使用的鍋子中途都不需要加水,滷完水份只有蒸發一些些。但是毎個人家裡的鍋子情況都不同,建議半小時查看一次需不需要加水,若是需要加水,也需要添加一點點的醬油喔!醬油與水的比例大約抓1:6試看看;補水時不要補酒,因為酒蒸發的很快,謀蔡。

鹹度調整:我的五香滷豬腳吃起來不會很鹹,個人認為剛剛好,但每個人喜好不同,建議你滷到1.5小時的時候試一下豬腳的鹹味夠不夠,不夠就再加點醬油。

時間:滷1.5小時起鍋比較有Q勁,2小時起鍋會稍微軟嫩一些。

八角:因為覺得滷豬腳不太適合"八角味明顯",所以我八角只用了一顆,這樣香氣剛剛好;滷完時要先把八角取出喔,否則越泡豬腳的八角味會越重。

爆香:如果你想講究一點,想將蔥薑蒜、八角先爆香和豬腳炒過也行,不過我認為味道上差異不大。

蔥段:如果不喜歡蔥段散開,一開始蔥洗淨後不要切段,可以稍為摺起打結後直接使用。

五香控肉:你也可以將此食譜的豬腳換成控肉、八角多增加一粒,滷的時間縮短成1小時,其餘做法都相同,就可以得到一鍋五香控肉囉!

同年11/13補充:我是用22cm 3QT容量的鑄鐵鍋。

隔年8/20補充:用壓力鍋的話,升壓至肉類指定檔數後轉小火計時15分鐘,時間到就關火洩壓,再轉小火燉煮15分鐘即入味軟嫩,自己試過含升壓到完成只花50分鐘,比鑄鐵鍋節能省時。

隔年10/20補充:覺得醬油用太兇可以改成50~100ml,最後留10~20分鐘開中大火收汁,效果一樣而且更省醬油。


此道菜出現在本人馬不停蹄的挑戰100天不重複的假日午餐Part 22:
五香滷豬腳飯

【五香滷豬腳】超香Q的滷豬腳飯,吃完嘴唇還會黏黏的喔!

gif_icon 不重複的菜色總覽請點我 gif_icon

我在粉絲團裡會持續分享我每一週的假日料理,
喜歡的話可以到我的粉絲團逛逛給個讚,一起互相交流,越來越進步。

[食物攝影課程] 課程內容 & 報名資訊 – 餐桌美食攝影課
 

希望大家能被我的"滿分人妻Coya的假日料理"燃起熊熊的料理魂喔!

想吃什麼?想煮什麼?來來來~食譜底加:滿分人妻 Coya's Holiday Lunch的食譜牆

arrow
arrow

    滿分人妻C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