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在家做川菜一點也不難!成就感破錶的水煮牛肉原來這麼簡單

你這水煮牛肉吃起來有層次耶!史帝芬驚訝的對著我說。我的身體裡一直住著川菜魂,想要吃遍所有川菜的經典料理,也嘗試在家做川菜!這次挑戰做這道水煮牛肉,做法真的不難,吃一口成就感破錶,先是感受到鹹味,再來是辣,接著是麻,最後是湯底的鮮味!

原來我的身體裡一直住著川菜魂,而這件事情我是前陣子才發現到的,長這麼大驚覺和川菜相見恨晚,成了川菜癮君子後,巴不得每週上一次川菜館,盡情的大塊朵頤,想要吃遍所有川菜的經典料理,辣的不辣的都好,可惜川菜一餐吃下來也不便宜,我和史蒂芬兩個人即使只點三道菜也常常超過一千元,比較便宜的一些小餐館我又嫌它把川菜改良的太"台灣味"了(比方麻婆豆腐居然沒有花椒那樣),加上最近史蒂芬似乎是吃怕了,拜託我假日可不可以在家吃就好,別再出門吃川菜啦!哈哈搞得我好像在虐待他一樣。

可是這怎麼阻止的了我那彷彿吸毒般的川菜癮呢?我告訴他就算不出門我也要在家做川菜!因為我太想念那滋味啦~~幸好這點他倒是沒有什麼意見,於是我就開始研究啦*,從刀口辣椒四川辣子雞,這次要挑戰的是水煮牛肉,幸好做法真的不難,試做後吃一口成就感破錶,連平常對我不多話的史帝芬都說『你這牛肉吃起來有層次耶~恩...恩...恩(這邊是在咀嚼XD)先是感受到鹹味,再來是辣,接著是麻,最後是湯底的鮮味!恩...恩...』哈哈說成這樣我當下超開心的,表示大成功呀!

噢!文章打到這裡,看著自己拍的照片,舌頭居然蠢蠢欲動,又想再嘗一口哪!我中了川菜毒!

___
*此食譜參考自四川朱建忠師傅所調整而成。

材料 & 調味料 ↓ ↓

3~4人份(容器我是用直徑25cm高4.5cm的深盤子):

  • 食材:
  • 牛里脊肉片 300g
  • 黃豆芽 適量(約100g)
  • 豬高湯 600ml (高湯做法點我或使用市售高湯塊溶解)
  • 刀口辣椒(做法點我) 4大匙
  • 一級郫縣豆瓣醬 2大匙
  • 薑(切末) 1大匙
  • 蒜頭(切末) 5瓣(約2大匙)
  • 香菜 少許
  • 牛肉醃料:
  • 米酒 1小匙
  • 鹽巴 1/4小匙
  • 雞蛋 1顆
  • 太白粉 1小匙
     
  • 調味料:
  • 雞粉、砂糖 各1/2小匙

作法 ↓ ↓ ↓ ↓ ↓

[食譜] 在家做川菜一點也不難!成就感破錶的水煮牛肉原來這麼簡單

牛里脊肉片洗淨血水後用手擰乾(就是把肉片分批放手掌心握拳捏乾),力氣小就用廚房紙巾按壓乾,加入牛肉醃料抓勻醃片刻;黃豆芽和香菜洗淨、蒜頭和薑切成碎末備用。

[食譜] 在家做川菜一點也不難!成就感破錶的水煮牛肉原來這麼簡單

熱鍋下1大匙沙拉油,先將黃豆芽炒熟,炒熟後鋪在待會要呈菜的容器裡。

[食譜] 在家做川菜一點也不難!成就感破錶的水煮牛肉原來這麼簡單

接下來準備炒豆瓣和牛肉;中火熱鍋下2大匙沙拉油,將豆瓣醬、蒜末薑末入鍋炒香,約1~2分鐘

[食譜] 在家做川菜一點也不難!成就感破錶的水煮牛肉原來這麼簡單

將豬高湯加進鍋中稍微攪拌等湯煮滾

[食譜] 在家做川菜一點也不難!成就感破錶的水煮牛肉原來這麼簡單

高湯煮滾後轉小火,將剛剛醃好的牛肉片下鍋,牛肉8分熟的時候再加入雞粉、砂糖、香油各 1/2小匙,牛肉煮熟後關火起鍋。

[食譜] 在家做川菜一點也不難!成就感破錶的水煮牛肉原來這麼簡單

將鍋中的所有材料倒進菜盤,這邊我會讓肉片均勻鋪在盤子中間

[食譜] 在家做川菜一點也不難!成就感破錶的水煮牛肉原來這麼簡單

取4大匙刀口辣椒均勻灑在牛肉上方另外起一鍋5大匙的油燒熱,油溫達130度時關火,直接均勻淋再刀口辣椒上,這時候會看到刀口辣椒被熱油嗆香的泡泡、並且發出ㄘㄘㄘ的聲音,天籟啊~~

[食譜] 在家做川菜一點也不難!成就感破錶的水煮牛肉原來這麼簡單

用少許香菜裝飾即可上桌囉!刀口辣椒因為被熱油嗆過,過幾分鐘顏色會比剛剛好看很多!我照片沒有修圖喔~

[食譜] 在家做川菜一點也不難!成就感破錶的水煮牛肉原來這麼簡單

不要以為這道菜用的油量很多,吃起來的口感一定很可怕,告訴你完全不會!這就是川菜厲害的地方,牛肉和黃豆芽一起入口,先是感受到鹹味,再來是辣,接著是麻,最後是豆瓣混合高湯的鮮味!

[食譜] 在家做川菜一點也不難!成就感破錶的水煮牛肉原來這麼簡單

這道菜成就感真的破表~ 照著我的食譜比例去做,整體風味就是麻、辣、鹹、香,味道厚實而不膩的水煮牛!我超愛這個湯底!還會重複拿來再煮一次肉類和半熟蛋。

[食譜] 在家做川菜一點也不難!成就感破錶的水煮牛肉原來這麼簡單小叮嚀:

黃豆芽:如果買不到黃豆芽菜可以改用大白菜。

牛肉片:部位不建議換成帶油花的肉片,這道菜就是要用里脊肉才不會膩,用醃料醃過的牛肉不容易煮老掉可以放心。牛肉買回來一定要將血水洗淨擰乾,成菜味道比較好,醃肉的過程若沒有再出血水表示有醃成功,若不慎還是出血水了記得倒掉。

刀口辣椒:建議平常就做一些起來,不要擠在同一天會很忙,做法點我。刀口辣椒能做的菜滿多的,像是辣子雞、椒麻蝦、水煮魚等等的。

一級豆瓣醬:郫縣豆瓣醬在南門市場或是柳丁愛皆有販售。郫縣豆瓣醬是用多種材料腌制而成,台灣多數豆瓣醬吃起來比較像是辣椒醬,成分也較少,味道上會比郫縣豆瓣醬要單薄許多,吃起來就是我們在自助餐店吃到的麻婆豆腐的那種豆瓣醬的味道,如果你想用台灣豆瓣醬也可以試試看,只是味道就沒這麼豐厚了。

湯底:吃剩的湯底千萬不要丟掉,下一餐直接煮沸,下點豬肉或魚肉都很適合,記得肉類要先用鹽巴稍微醃過唷!我還拿來做半熟蛋(想學開飯川的花椒炸蛋這道菜)非常好吃唷(食譜點我)

水煮魚:水煮魚片做法可以和本篇水煮牛一樣,但是魚片醃的時候只需要鹽巴和米酒,不需要雞蛋或太白粉,也不用像牛肉要去除血水,我是用去骨的鱸魚片,你也可以挑煮熟後肉質不容易夾碎的魚種。


此道菜出現在本人馬不停蹄的挑戰100天不重複的假日午餐Part 39:
水煮牛肉、餛飩湯、醃大頭菜、XO醬炒地瓜葉、川燙麻油豬肝

[食譜] 在家做川菜一點也不難!成就感破錶的水煮牛肉原來這麼簡單

[食物攝影課程] 課程內容 & 報名資訊 – 餐桌美食攝影課

gif_icon 不重複的菜色總覽請點我 gif_icon

我在粉絲團裡會持續分享我每一週的假日料理,
喜歡的話可以到我的粉絲團逛逛給個讚,一起互相交流,越來越進步。

希望大家能被我的"滿分人妻Coya的假日料理"燃起熊熊的料理魂喔!

[食譜] 在家做川菜一點也不難!成就感破錶的水煮牛肉原來這麼簡單
 

想吃什麼?想煮什麼?來來來~食譜底加:[食譜] 在家做川菜一點也不難!成就感破錶的水煮牛肉原來這麼簡單滿分人妻 Coya's Holiday Lunch的食譜牆

arrow
arrow

    滿分人妻C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