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譜] 超簡單鑄鐵鍋料理:上海菜飯!滿足上餐館才吃的到的菜飯香

慢慢咀嚼,讓人很享受鹹淡滋味在嘴裡交錯的上海菜飯

第一次在吃到上海菜飯是在台北某間上海菜餐館,一鍋看起來像炒飯的東西被裝在砂鍋裡,勺起來吃一口驚訝不已,覺得也太好吃了吧!

臘肉的味道搭配豬油香、金黃色的蒜末,鹹鹹的臘肉、切小丁狀很秀氣的靑江菜,像炒飯又不像炒飯、像煲飯又不像煲飯,米粒油油亮亮吃起來不濕也不乾,在嘴巴咀嚼時因為臘肉的關係一下鹹,因為青江菜和米飯的關係一下淡,於是鹹、淡、鹹、淡就這樣在嘴裡交錯的滋味,好吃極啦!我當下吃超慢細細的品嘗就是想記住味道,心想我也要做出這麼好吃的上海菜飯!

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終於做出來啦!就是這個味道(好啦其實是這道菜也不難猜出做法),做完才發現原來上海菜飯的網路食譜超多的...做法百百種,雖然我的做法是自己摸索出來的,但是我敢說,我的絕對好吃而且香氣逼人哈哈!

材料 & 調味料 ↓ ↓

2人份:

  • 金華火腿 20g
  • 臘肉 20g
  • 青江菜 適量
  • 蒜頭 3顆
  • 白米 1米杯
  • 排骨高湯 1.2米杯(見文末"小叮嚀")
 

作法 ↓ ↓ ↓ ↓ ↓

[食譜] 超簡單鑄鐵鍋料理:上海菜飯!滿足上餐館才吃的到的菜飯香

白米洗淨後、排骨高湯備用,金華火腿、臘肉和靑江菜都切成小丁,蒜頭切末備用。

[食譜] 超簡單鑄鐵鍋料理:上海菜飯!滿足上餐館才吃的到的菜飯香

中小火熱鍋下2小匙沙拉油和蒜末,將蒜末炒至金黃色香酥樣(這邊有點像是半煎半炸那樣,要注意是別焦掉)。

[食譜] 超簡單鑄鐵鍋料理:上海菜飯!滿足上餐館才吃的到的菜飯香

然後下金華火腿和臘肉一起炒香,炒至臘肉油脂逼出。

[食譜] 超簡單鑄鐵鍋料理:上海菜飯!滿足上餐館才吃的到的菜飯香

將白米和排骨高湯加入鍋中煮滾,滾至稍微湯汁稍為收水,中途可攪拌避免黏鍋。

[食譜] 超簡單鑄鐵鍋料理:上海菜飯!滿足上餐館才吃的到的菜飯香

收水到差不多像上圖那樣。

[食譜] 超簡單鑄鐵鍋料理:上海菜飯!滿足上餐館才吃的到的菜飯香

然後轉最小火蓋上鍋蓋煮15分鐘,時間到關火悶10分鐘。(2杯米的話要煮17分鐘悶10分鐘)

[食譜] 超簡單鑄鐵鍋料理:上海菜飯!滿足上餐館才吃的到的菜飯香

悶完開蓋下靑江菜拌一拌,蓋上鍋蓋悶1分鐘。

[食譜] 超簡單鑄鐵鍋料理:上海菜飯!滿足上餐館才吃的到的菜飯香

無敵好吃的上海菜飯就完成啦!因為臘肉和炒大蒜有油脂的關係(而且悶了10分鐘),所以鍋底會有一點鍋巴是正常的唷!

[食譜] 超簡單鑄鐵鍋料理:上海菜飯!滿足上餐館才吃的到的菜飯香

這個菜飯因為有先把大蒜炒到金黃香酥(香氣和沒炒過的大蒜完全不同),搭配排骨高湯、臘肉融合悶煮後,味道非常下飯!米飯香氣十足而且很潤口不會乾乾的。
這天拍照遇到陰天,看起來好像不夠可口,實際上非常好吃而且米飯是油亮的,不像照片中感覺乾乾的~
唉~太陽公公不配合上工我馬沒法度,照片是我後製調亮的,不然太暗整個看起來會很沒精神XD


[食譜] 超簡單鑄鐵鍋料理:上海菜飯!滿足上餐館才吃的到的菜飯香小叮嚀:

火腿和臘肉:金華火腿非必須,但臘肉不能省略唷,加了臘肉非常好吃,和你加一般火腿或是香腸不一樣,臘肉有上餐館的感覺哈哈,另外,火腿和臘肉到一般菜市場裡的肉鬆專賣店應該都買的到,臘肉買條狀或整條五花肉狀都可以。

大蒜:炒至金黃色的蒜末(也算是半炸),經過湯汁(水)煮沸騰後,其辛味會消失,和平時炒菜爆香的味道不同,取而代之的是充滿香氣的風味,算是非常畫龍點睛的一樣食材,千千萬萬不要省略唷!

排骨高湯:高湯可以用平時煮的排骨湯,也可以買市售康寶排骨高湯塊(用500ml的熱水+1個高湯塊溶解),很多食譜都會用雞高湯,但我覺得用排骨高湯更好吃或是高湯做法點我

味道調整:因為臘肉和排骨高湯已經有鹹度了,因此不需要再加鹽巴(除非你本身吃重鹹),這裡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是自己煮的排骨湯已有用鹽巴調味了,或許煮上海菜飯時可以把一部分的高湯換成水取代,完成時才不會過鹹;若你是用排骨高湯塊,請按照我提供的比例去溶解就好鹹淡不用調整(用500~600ml的熱水+1個高湯塊溶解)。

烹調時間:我的烹調時間是使用20cm的壽喜燒淺鍋,請依照平時你和鍋子煮白飯培養出來的感情,喔不,是時間而定;不過基本上2杯米以內都是煮15~17分悶10分左右,悶越久鍋巴會越多。

靑江菜:放靑江菜的時間建議是最後再放進去悶熟,如果一開始就跟著高湯白米一起煮的話,飯黃掉不美觀事小,吃起來還會有點青草味(可能我比較敏感),最後用高溫悶一下就好,青江菜切成小丁此時會熟的很快,也能保持清脆好吃,白飯也不會被染黃。

切丁:所有食材切丁時,體積切小一點看起來比較秀氣唷哈哈!(我在餐館吃到的就是這樣) 臘肉也切小塊一點,比較不會膩嘴。

希望大家可以動手做做看唷!


此道菜出現在本人馬不停蹄的挑戰100天不重複的假日午餐Part 32:
糯米椒炒牛肉絲、上海菜飯、大頭菜排骨湯

[食譜] 超簡單鑄鐵鍋料理:上海菜飯!滿足上餐館才吃的到的菜飯香

gif_icon 不重複的菜色總覽請點我 gif_icon

我在粉絲團裡會持續分享我每一週的假日料理,
喜歡的話可以到我的粉絲團逛逛給個讚,一起互相交流,越來越進步。

希望大家能被我的"滿分人妻Coya的假日料理"燃起熊熊的料理魂喔!

[食譜] 超簡單鑄鐵鍋料理:上海菜飯!滿足上餐館才吃的到的菜飯香
 
[食物攝影課程] 課程內容 & 報名資訊 – 餐桌美食攝影課

想吃什麼?想煮什麼?來來來~食譜底加:[食譜] 超簡單鑄鐵鍋料理:上海菜飯!滿足上餐館才吃的到的菜飯香滿分人妻 Coya's Holiday Lunch的食譜牆

arrow
arrow

    滿分人妻C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