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飽滿鮮甜蝦料理:紅咖哩塔香檸檬酸甜蝦。卡馬龍白晶蝦

鮮蝦控必做。超簡單泰式蝦料理

我家有位鮮蝦控,雖然他嘴上總說蝦子就是不該使用任何調味、用水川燙就很美味,但是我怎麼可能安份呢,每每端上我精心設計的蝦料理,他還不是一樣吃個盤底朝天XD

[食譜] 飽滿鮮甜蝦料理:紅咖哩塔香檸檬酸甜蝦。卡馬龍白晶蝦

這次的作法是我收藏許久的蝦料理,大家也知道我越來越懶的寫食譜,因友人再三拜託盛情難卻,靈機一動,何不把這道酸甜蝦寫出來,也順便了結朋友的心願呢?如此甚好啊!(最近重看甄環傳說話都變古人了XD)

[食譜] 飽滿鮮甜蝦料理:紅咖哩塔香檸檬酸甜蝦。卡馬龍白晶蝦

先前朋友和我介紹他們的美洲白晶蝦時,我還心想大概就是很一般的普通蝦子而已吧?收到包裹打開食品的時後驚訝了一下,立馬呼喚老公快來看『這蝦子很大隻耶!』他也驚呼說真的不小耶~你看左邊的大辣椒*,少說也有15cm吧!還說總覺得這蝦子顏色好美!顏色比草蝦白(廢話因為它是白晶蝦咩~)

<*辣椒越長辣度越低,通常13cm以上已經沒什麼辣度,適合裝飾菜餚。>

[食譜] 飽滿鮮甜蝦料理:紅咖哩塔香檸檬酸甜蝦。卡馬龍白晶蝦

原來這個白晶蝦大有來頭,養殖於南美洲厄瓜多(衛星空拍地圖可以看到佔地1千公頃的養殖場唷),用天然的太平洋海水無毒放養(類似放山雞自然養殖),因此肉質緊實不像一般白蝦那樣蓬鬆,料理前我有先川燙幾隻試吃蝦子的原味,明顯感覺到它的鮮甜度比一般白蝦高許多!而且有通過全球無毒安檢SGS安全認證與ASC永續水產認證(有興趣點我官網了解),讓人覺得很放心啊!

[食譜] 飽滿鮮甜蝦料理:紅咖哩塔香檸檬酸甜蝦。卡馬龍白晶蝦

上圖是用水稍為沖過、剪鬚、剪刺、挑過腸泥的沙龍照,看起來是不是非常晶瑩剔透!我跟老公邊拍照邊稱讚這蝦子說怎麼這麼美啦XDD。

其實品嘗美洲白晶蝦的方法,我會最推薦你簡單川燙吃它的原味(而且不需要退冰.除非你很在意腸泥想退冰比較好挑出來),但我仍將”紅咖哩塔香檸檬酸甜蝦(名字也太長)“食譜紀錄下來,希望你在平常時候料理任何蝦種,嘗試看看這道充滿泰式風味的酸甜蝦。

材料 & 調味料 ↓ ↓

3~4人份:

  • 鮮蝦(剪鬚剪刺、去腸泥、用水沖過稍微瀝乾即可無須擦乾) 500g
  • 蒜頭(切片或碎末都可以) 3~4瓣
  • 檸檬(擠汁) 1~2大匙
  • 九層塔(摘葉洗過) 適量
  • 紅咖哩 1.5大匙
  • 米酒 4大匙
  • 醬油 1大匙
  • 砂糖 2~4小匙
  • 水 視情況添加少許
  • 太白粉水 1~2小匙(不喜歡太白粉的人可以省略)

作法 ↓ ↓ ↓ ↓ ↓

[食譜] 飽滿鮮甜蝦料理:紅咖哩塔香檸檬酸甜蝦。卡馬龍白晶蝦

步驟1:中小火熱鍋下4大匙炒菜油,加入紅咖哩和蒜頭炒出香味、油的顏色呈現淡橘紅色。

[食譜] 飽滿鮮甜蝦料理:紅咖哩塔香檸檬酸甜蝦。卡馬龍白晶蝦

步驟2:將蝦子放入鍋中炒至半熟,鍋邊嗆入4大匙米酒和1大匙醬油增香。

[食譜] 飽滿鮮甜蝦料理:紅咖哩塔香檸檬酸甜蝦。卡馬龍白晶蝦

步驟3:加進2小匙的砂糖拌炒,用湯匙沾一下鍋底的醬汁試味道,太鹹可以再加2小匙糖,不夠鹹可再加一點點醬油;另外要觀察一下醬汁夠不夠,不太夠可以加一點水。

[食譜] 飽滿鮮甜蝦料理:紅咖哩塔香檸檬酸甜蝦。卡馬龍白晶蝦

步驟4:將九層塔和辣椒下鍋翻炒,蝦子炒熟後轉最小火為了要讓醬汁裹在蝦身上面,加點太白粉水拌勻(太白粉和水1:2調配),加的時候要1小匙翻炒、1小匙翻炒慢慢加避免一下子變果凍。

[食譜] 飽滿鮮甜蝦料理:紅咖哩塔香檸檬酸甜蝦。卡馬龍白晶蝦

步驟5:最後把火關掉,加進2大匙檸檬汁提香氣即可起鍋!

[食譜] 飽滿鮮甜蝦料理:紅咖哩塔香檸檬酸甜蝦。卡馬龍白晶蝦

一道充滿泰式風味的紅咖哩酸甜蝦就完成了!然後在配上薑黃飯或是蛋炒飯,視覺上整個美翻啊哈哈~~

[食譜] 飽滿鮮甜蝦料理:紅咖哩塔香檸檬酸甜蝦。卡馬龍白晶蝦

這個白晶蝦的肉質真的很緊實,而且口感雖然彈牙但絕對不是加了硼砂的那種”脆”彈,而是Q彈,不會鬆鬆呼呼的(台語)。

[食譜] 飽滿鮮甜蝦料理:紅咖哩塔香檸檬酸甜蝦。卡馬龍白晶蝦

吼~這蝦子配上這紅咖哩醬汁,看起來就好誘人!趁口水沾到相機前,忍不住先扒了幾隻來吃XD (結果更難受.因為吃幾隻就要停下來繼續拍哈哈)

[食譜] 飽滿鮮甜蝦料理:紅咖哩塔香檸檬酸甜蝦。卡馬龍白晶蝦

食譜配方可以隨個人喜好調整,喜歡酸一點的人檸檬汁就多加一些,喜歡吃辣的人可以加些新鮮辣椒切片下去一起炒。我覺得這道蝦料理是適合偏甜的,因此我下的糖量較多,有些人不習慣吃甜,所以步驟3才會建議你先下一部份的糖試吃看看。

[食譜] 飽滿鮮甜蝦料理:紅咖哩塔香檸檬酸甜蝦。卡馬龍白晶蝦

最後我決定乾脆邊吃邊拍!這樣我也比較不用忍耐(誤)XD 然後你們看,這蝦子拿在手上是不是size頗大的,今天這一盒足足有半公斤500g喔!約莫20隻。

[食譜] 飽滿鮮甜蝦料理:紅咖哩塔香檸檬酸甜蝦。卡馬龍白晶蝦

享用蝦子時,適合用嘴巴代替手去剝殼,如此才能嘗到醬汁,或者是記得撥完殼要沾一下鍋底的醬汁一起入口唷!

【正五品鏟屎官與她的愛貓 X NG拍攝花絮】

[食譜] 飽滿鮮甜蝦料理:紅咖哩塔香檸檬酸甜蝦。卡馬龍白晶蝦

我將相機設定好自拍模式,倒數讀秒時,愛貓就跳上來了,只剩三秒我也來不及趕牠,就一起記錄下來了XDD

[食譜] 飽滿鮮甜蝦料理:紅咖哩塔香檸檬酸甜蝦。卡馬龍白晶蝦

見牠往我右手邊出鏡後我再次按下快門等待讀秒自拍,誰知道牠老大突然轉身走回來趴在我旁邊哈哈(天啊我是要拍到何年何月啦) 然後因為相機倒數會亮紅燈,牠是在看那顆燈,超像在看鏡頭的哈哈!

[食譜] 飽滿鮮甜蝦料理:紅咖哩塔香檸檬酸甜蝦。卡馬龍白晶蝦

鬧場了半天,原來牠是被無毒蝦給召喚過來XD 這小子還真是識貨!

[食譜] 飽滿鮮甜蝦料理:紅咖哩塔香檸檬酸甜蝦。卡馬龍白晶蝦

購買通路:

  • [實體]:第一名店、微風超市熟食區。
  • [網購]:鮮食家、愛飯團、食在安、全家行動購
  • 卡馬龍粉絲團點我官網介紹點我
  • 購買美洲白晶蝦時可以向廠商指定用紙箱出貨(未指定則用保麗龍),網購的同時對地球盡一份心力。
  • 餐廳也能吃的到唷 → 八海食潮、紅花鐵板燒、君悅酒店、赤牛哥汕頭火鍋


補充說明

  • 『紅咖哩』可在艾佳烘焙購入(如連結失效請上google搜尋有心牌紅咖哩)
  • 本篇食譜為不重複的假日料理 Part 67: 紅咖哩塔香檸檬酸甜蝦、菜豆佐孜然、蛋炒飯。
  • 本文與卡馬龍合作。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和照片,想持續關注我的貓,喔不是,是關注我的動態,快來追蹤我的粉絲專頁吧!

 

[食物攝影課程] 課程內容 & 報名資訊 – 餐桌美食攝影課


gif_icon 不重複的菜色總覽請點我 gif_icon

想吃什麼?想煮什麼?來來來~食譜底加:[食譜] 飽滿鮮甜蝦料理:紅咖哩塔香檸檬酸甜蝦。卡馬龍白晶蝦滿分人妻 Coya's Holiday Lunch的食譜牆

arrow
arrow

    滿分人妻C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