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花生醬燉雞有很多種版本,配料和香料也不太一樣,我選擇了一個最簡單的食譜來做

最近很愛逛國外的食譜網站,那些網站的照片看起來都好好吃噢,看到花生醬燉雞,覺得是時候讓前陣子買的鑄鐵鍋出來表現一下了

因為我是那種愛吃愛做但又怕麻煩的人,想說平日有上班,那休假待在廚房的時間就要限制自己不能超過3小時(莫名的堅持),這樣才不會都沒休息到,所以我通常不會只參考一種作法,會多搜尋幾個不同版本比較看看,想盡量找那種食材和香料用的最少、步驟也少的來做~哈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比較過後我選了食材容易取得、作法簡單,吃起來帶有咖哩味的,所以選了有薑黃粉和孜然粉的版本,大家看到這兩樣香料不要馬上放棄食譜啦!

我知道需要香料的食譜可能會降低大家實做的意願,但是換個角度想,買了這兩個香料,能做的菜反而更多了,薑黃粉平時煮飯或做麵條、饅頭都可以加進去;孜然粉可以烤白花椰菜,炒菜時加一些下去調味也很不錯,建議添購一下嚕。

以下材料是6人份,我使用的是22cm鑄鐵鍋(法國chasseur獵人琺瑯鑄鐵鍋)

材料 & 調味料 ↓ ↓

香料

  • 孜然粉 2小匙
  • 薑黃粉 1小匙
  • 辣椒粉 1小匙
  • 鹽巴 1大匙(真的是一大匙,絕對不會太鹹)
 

燉料

  • 階段1炒料:
  • 去骨雞腿 1隻(切塊)
  • 雞胸肉 1副(切塊)
  • 洋蔥 半顆(切大丁)
  • 蒜頭 4個(切末)
  • 薑泥 1大匙
  • 黑糖或紅糖 1大匙
  • 雞高湯 400ml(半個雞湯塊+400ml熱水混勻)
  • 番茄泥醬 110g(100g罐裝番茄+1大匙番茄醬混合)
  • 花生醬 5~6大匙
  • 階段2材料:
  • 櫛瓜 1條(切小塊)若買不到就換成1個黃椒吧
  • 紅椒 1個(切大丁)
  • 辣椒 1條(切小丁,不吃辣可省略)
  • 香菜或新鮮巴西利切碎裝飾(可省略)
  • 太白粉水或麵粉 適量(視情況斟酌)

作法 ↓ ↓ ↓ ↓ ↓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先將所有香料混合在一個碗裡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雞腿和雞胸肉洗淨擦乾切塊後,放在一個保鮮盒裡,加1大匙和1小匙的香料粉,剩下的香料後面會用到。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抓勻後蓋上蓋子,放進冷藏最少2小時,能放隔夜更好,我是放隔夜,而且前一晚睡前先準備好,對我來說反而比較省事。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準備階段1的炒料:

  • 醃好的雞肉
  • 洋蔥 半顆(切大丁)
  • 蒜頭 4個(切末)
  • 薑泥 1大匙
  • 黑糖或紅糖 1大匙
  • 雞高湯 400ml(半個雞湯塊+400ml熱水混勻)
  • 番茄泥醬 110g(100g罐裝番茄+1大匙番茄醬混合)
  • 花生醬 3~6大匙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中火熱鍋後下1大匙橄欖油,鍋子要夠熱才不會太沾鍋(若是很怕沾鍋可以改用不沾鍋炒雞肉)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然後下雞肉拌炒煎一下,變色半熟就可先呈起備用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因為22cm鍋底面積有限,所以我分兩批炒。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雞肉炒到像這樣子↑先呈起備用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鍋底看起來很沾但請別擔心,等一下高湯下去就好了,最後也不會有燒焦或很難洗的狀況

中小火加1大匙橄欖油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下洋蔥炒軟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下蒜末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下薑泥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下黑糖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還有醃雞肉剩下的香料全部加下去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拌炒一下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倒入全部的雞高湯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然後把剛剛炒好的雞肉全部加下去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加進混合好的番茄泥醬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挖5大匙花生醬加進湯裡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不用擔心花生醬很難拌開,它很神奇,不用幾秒就可以融化在湯裡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把它們喇勻

我看國外好幾個影片,花生醬加下去湯就會變稠,可是我加了完全沒有變稠
不知道是不是品牌成份有差異,我最後起鍋前加了勾芡水讓他變稠,因為我不喜歡太稀說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滾後蓋上鍋蓋轉小火燉30分鐘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這時來準備階段2材料:

  • 櫛瓜 1條(切小塊)
  • 紅椒 1個(切大丁) 照片出現黃椒是因為家裡剛好有剩一點點就一起加了
  • 辣椒 1條(切小丁) 不吃辣可省略,我沒加
  • 香菜或新鮮巴西利切碎裝飾(可省略)
  • 太白粉水或是麵粉 適量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時間到就把彩椒、櫛瓜、辣椒都加進去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滾後蓋上鍋蓋轉小火再燉個20~30分鐘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起鍋前看一下濃稠度,覺得不夠稠的話,這時候下一點太白粉水(勾芡)吧!不喜歡勾芡的口感可以改用麵粉,慢慢灑一些下去調整濃稠度。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上桌前灑一點新鮮香菜或巴西利裝飾。

因為我愛濃稠的口感,所以我加滿多勾芡的,不需要跟我一樣啦~看個人喜好調整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這道花生醬燉雞吃起來像是比較清爽的咖哩,帶點花生香,然後因為使用的是黑糖(或紅糖),所以甜度很剛好,淡淡的甜味,如果你是用冰糖或白砂糖可能會再甜一點。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吃起來不會像一般咖哩吃到最後很膩口那樣,這花生醬燉雞味道很清爽!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彩椒甜甜的,櫛瓜吃起來有一點脆脆的,雞肉也很入味。

如果擔心熱量的話,花生醬可以少放一點,但香氣可能也會少一些些就是了。

雞胸肉必須是完整的1副,如果只有半副的話,肉的份量會不夠
不喜歡雞胸肉也可以換成兩隻去骨雞腿,等於總共3隻去骨雞腿、0副雞胸肉。

希望大家可以試試看這道花生醬燉雞囉!


此道菜出現在本人馬不停蹄的挑戰100天不重複的假日午餐Part 14:
花生醬燉雞

不重複的菜色總覽請點我

鑄鐵鍋料裡【花生醬燉雞】清爽的咖哩帶點淡淡花生香

我在粉絲團裡會持續分享我每一週的假日料理,
喜歡的話可以到我的粉絲團逛逛給個讚,一起互相交流,越來越進步。

希望大家能被我的"滿分人妻Coya的假日料理"燃起熊熊的料理魂喔!

[食物攝影課程] 課程內容 & 報名資訊 – 餐桌美食攝影課
 

想吃什麼?想煮什麼?來來來~食譜底加:滿分人妻 Coya's Holiday Lunch的食譜牆

arrow
arrow

    滿分人妻C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