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擁有鑄鐵鍋一定要嘗試的無水料理:無水番茄燉牛肉!(Vermicular鑄鐵鍋無水料理)

如果你想要嘗試無水料理又怕失敗的話,那麼這道無水番茄燉牛肉絕對是你的首選!因為它實在太、太、太簡單美味啦!!!失敗率又低、充分發揮鑄鐵鍋鎖水的特性~

無水料理有非常多種做法,基本上看你的厭世程度而定,喜歡吃蔬菜和菇類的人可以整鍋都是滿滿的蔬食(但這樣超級厭世的啊),喜歡吃魚就做無水蒸魚,喜歡咖哩也能做成濃郁的無水咖哩,無肉不歡的人可以和我一樣做成無水番茄燉牛肉:只需要把肉先煎過、接著把食材按照順序放進鍋中、開火,兩小時候就有一鍋美味的料理端上桌啦!

這道無水番茄燉牛肉因為加了番茄糊提味的關係,成品吃起來味道很好,而且又因為使用台灣牛的緣故,沒有什麼油脂,整鍋超清爽,沒有出現進口牛肋條煮完紅酒燉牛肉後整鍋都是油的狀況發生(進口牛到底在肥什麼的),非常適合想做無水料理追求吃的稍微清淡一些、但又喜歡吃肉的人。

材料 & 調味料 ↓ ↓

3人份:

  • 牛肋條(切塊)(台灣牛為佳.不吃牛就換豬梅花肉) 半斤
  • 番茄(切塊) 4~6顆(可省略不放)
  • 洋蔥(切丁) 1顆
  • 紅蘿蔔(切小塊) 1根(小一點就2根)
  • 袖珍菇 1小把
  • 花椰菜 隨意
  • 蒜頭(切末) 4~6瓣
  • 月桂葉 2~3片
  • 番茄糊(番茄沙司) 1罐(425g)
  • 鹽巴 適量
  • 黑胡椒和義式綜合香草 適量(可省略)

作法 ↓ ↓ ↓ ↓ ↓

[食譜] 擁有鑄鐵鍋一定要嘗試的無水料理:無水番茄燉牛肉!(Vermicular鑄鐵鍋無水料理) [食譜] 擁有鑄鐵鍋一定要嘗試的無水料理:無水番茄燉牛肉!(Vermicular鑄鐵鍋無水料理)

牛肋條先退冰至室溫,然後和紅蘿蔔、番茄都切成塊,洋蔥切丁、大蒜切碎備用。
中火熱鍋,充分熱鍋後,如用鐵鍋請往鐵鍋內灑水測試,水滴成荷葉般的水珠狀即熱鍋完成(不沾鍋請至少熱鍋1分鐘),下一點點油,將牛肉表面煎熟,鎖住肉汁。

[食譜] 擁有鑄鐵鍋一定要嘗試的無水料理:無水番茄燉牛肉!(Vermicular鑄鐵鍋無水料理) [食譜] 擁有鑄鐵鍋一定要嘗試的無水料理:無水番茄燉牛肉!(Vermicular鑄鐵鍋無水料理) floatleft

準備一個鑄鐵鍋(我用22cm的),最底下第一層鋪滿洋蔥,接著第二層是紅蘿蔔,第三層是番茄和袖珍菇。

[食譜] 擁有鑄鐵鍋一定要嘗試的無水料理:無水番茄燉牛肉!(Vermicular鑄鐵鍋無水料理) [食譜] 擁有鑄鐵鍋一定要嘗試的無水料理:無水番茄燉牛肉!(Vermicular鑄鐵鍋無水料理) floatleft

再來是牛肉→大蒜→月桂葉,最後將一整罐番茄糊倒入。
(噢這是我的愛貓摩卡,聽到開罐"聞聲而來"想確認是不是牠的食物XD)

[食譜] 擁有鑄鐵鍋一定要嘗試的無水料理:無水番茄燉牛肉!(Vermicular鑄鐵鍋無水料理) [食譜] 擁有鑄鐵鍋一定要嘗試的無水料理:無水番茄燉牛肉!(Vermicular鑄鐵鍋無水料理)

蓋上鍋蓋,開中小火等待鍋子邊緣釋出蒸氣(差不多要20分鐘),看見蒸氣時立刻轉微火燉煮2小時(微火是外圈小小的米粒火.以緩緩極小的蒸氣釋出為佳)。

燉煮完成時先不要攪拌,先試試肉的軟度,不夠軟請再多煮半小時,最後將花椰菜放進去悶煮個1分鐘即可。

起鍋前將鹽巴、糖、黑胡椒等調味料隨個人喜好調整,無水番茄燉牛肉就完成啦~拿來配飯或義大利麵、蝴蝶麵、捲麵,或是用法棍沾著吃都很棒!

[食譜] 擁有鑄鐵鍋一定要嘗試的無水料理:無水番茄燉牛肉!(Vermicular鑄鐵鍋無水料理)

像這樣直接把牛肋條掛著販賣的,通常都是台灣牛,骨頭已去掉,請攤販老闆切下來秤給你即可,如果沒看到也可以直接問牛肉攤的老闆有沒有台灣牛。(照片是我在某市場其中一個牛肉羊肉攤拍的)

[食譜] 擁有鑄鐵鍋一定要嘗試的無水料理:無水番茄燉牛肉!(Vermicular鑄鐵鍋無水料理)小叮嚀:

中途忍不住想要打開查看的人可以加1大匙水,避免水分流失許多,但是盡量忍住不要查看啦XDD;若是噗鍋就表示火要再小一點,有些鑄鐵鍋的蓋子內部有設計三個凸點,那它的密合度沒有這麼嚴實,擔心水分流失太多的話,可以在一開始或是中途加一點點的水補強(約50ml)。

台灣牛比進口牛要韌,因此烹調時間需要比較長,但優點是台灣牛肋條幾乎沒有油脂;進口牛烹飪時間雖然可以減短但是煮完整鍋都是油,除非你放涼冷藏後隔日撈掉凝固的油,不然當天要吃的話盡量選台灣牛。

不喜歡牛肋條可以換火鍋肉片(但不用先煎過),不吃牛的人可以改用豬梅花肉,然後燉煮時間不用這麼長,1小時就足夠了。

※如需引用我的食譜,請附上本文網址連結。

[食物攝影課程] 課程內容 & 報名資訊 – 餐桌美食攝影課

此道菜出現在本人馬不停蹄的挑戰100天不重複的假日午餐Part 62:
無水番茄燉牛肉(無水料理)


gif_icon 不重複的菜色總覽請點我 gif_icon

想吃什麼?想煮什麼?來來來~食譜底加:[食譜] 擁有鑄鐵鍋一定要嘗試的無水料理:無水番茄燉牛肉!(Vermicular鑄鐵鍋無水料理)滿分人妻 Coya's Holiday Lunch的食譜牆

如果你喜歡我拍的照片、欣賞我用心寫的食譜,歡迎你關注我的粉絲團就是對我最大的肯定唷!我會持續分享我每一週的假日料理~希望大家能被我的假日菜色燃起熊熊的料理魂喔!

 
arrow
arrow

    滿分人妻C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