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jpg

平底鑄鐵鍋有著絕佳導熱速度,能快速完成這道鐵板香辣海鮮

每次去瓦城用餐,我跟史蒂芬一定會點的一道菜就是“鐵板香辣海鮮”,因為我們都很喜歡吃乾煸四季豆和海鮮的這種組合,原本不知道為什麼瓦城要用鐵板來料理這道菜,一直到前陣子我買了一個平底鑄鐵鍋,當下還不知道這種鍋子的威力,開鍋時試著煎荷包蛋,鍋熱下油後,打一顆雞蛋放下去,不得了!蛋白的部分瞬間變白色熟了,蛋白邊緣馬上金黃“恰恰”(台語),嚇的我趕緊關火,讓我驚呼這不就是吃夜市牛排的鐵板嗎?XO醬【鐵板香辣海鮮】平底鑄鐵鍋發揮優勢必推料理

既然這種鍋子有著即便你食材放下去也不會降溫太多,而且關火後至少還可以“滋滋作響兩分鐘”的這種特性,不就正好非常適合拿來乾煸四季豆的超級好選擇嗎?馬上試著做看看瓦城的"鐵板香辣海鮮"。

果不其然,我試了兩次,這鍋子表現超優異,不用像以前一樣起特地起一鍋小油鍋煸四季豆,或是像用一般平底鍋那樣耗時,這種鑄鐵鍋省時快速多啦!!而且我的做法很簡單XO醬【鐵板香辣海鮮】平底鑄鐵鍋發揮優勢必推料理

我特別加了XO醬來提升整體的香味,沒有的話可以不加,但會覺得很像少一味,XO醬拿來炒菜炒飯非常好用,建議屯一罐常備,而且XO醬料理端上桌,給人感覺瞬間技能提升不少啊啊XO醬【鐵板香辣海鮮】平底鑄鐵鍋發揮優勢必推料理

材料 & 調味料 ↓ ↓

2人份,20cm平底鑄鐵鍋:

  • 四季豆 1小把(約110~130g)
  • 草蝦或白蝦 4~8隻(我用草蝦5隻)
  • 中小型蛤蜊 5~8顆
  • 辣椒 適量(看個人喜好吃辣程度)
  • XO醬 1大匙(我買的本身有鹹度)
  • 鹽巴 1/4小匙

作法 ↓ ↓ ↓ ↓ ↓

XO醬【鐵板香辣海鮮】平底鑄鐵鍋發揮優勢必推料理

四季豆洗淨擦乾,一定要乾不然等一下乾煸會噴到崩潰。蝦子去頭剝殼(頭和殼可以拿去燉煮蕃茄海鮮湯),蛤蜊洗淨擦乾備用。

XO醬【鐵板香辣海鮮】平底鑄鐵鍋發揮優勢必推料理

小火熱鍋後加入1大匙油

XO醬【鐵板香辣海鮮】平底鑄鐵鍋發揮優勢必推料理

四季豆下鍋乾煸,如果會噴就拿鍋蓋邊遮擋邊操作吧!

XO醬【鐵板香辣海鮮】平底鑄鐵鍋發揮優勢必推料理

全程用夾子不時查看一下四季豆的狀態,看起來有點溼潤時就下蛤蜊。

XO醬【鐵板香辣海鮮】平底鑄鐵鍋發揮優勢必推料理

蛤蜊張開嘴時就先夾起來放一旁備用,免得久煮會過老。

XO醬【鐵板香辣海鮮】平底鑄鐵鍋發揮優勢必推料理

等四季豆變得像這樣有點皺皺的時候,就可以下蝦子和剛剛的蛤蜊了,然後先不要拌炒。

XO醬【鐵板香辣海鮮】平底鑄鐵鍋發揮優勢必推料理

下辣椒和下1大匙XO醬,這時稍微拌一下。

XO醬【鐵板香辣海鮮】平底鑄鐵鍋發揮優勢必推料理

再下1/4匙鹽巴,這邊要看你的XO醬鹹度斟酌。

XO醬【鐵板香辣海鮮】平底鑄鐵鍋發揮優勢必推料理

用夾子拌炒至蝦子兩面都熟後馬上關火。

XO醬【鐵板香辣海鮮】平底鑄鐵鍋發揮優勢必推料理

四季豆看起來應該會像我照片中的狀態,已經被乾煸的縮水了,有點褐色。

XO醬【鐵板香辣海鮮】平底鑄鐵鍋發揮優勢必推料理

關火後依然會持續高溫一兩分鐘,保溫性良好,不需要呈盤直接端上桌就可以享用囉!

這樣的組合超美味,每次都不夠我們兩人吃,看樣子鍋子要換更大的了XO醬【鐵板香辣海鮮】平底鑄鐵鍋發揮優勢必推料理

XO醬【鐵板香辣海鮮】平底鑄鐵鍋發揮優勢必推料理

此道菜出現在本人馬不停蹄的挑戰100天不重複的假日午餐Part 6:
五香手切滷肉燥(食譜點我)、鐵板香辣海鮮、胡麻菠菜、玉子燒

不重複的菜色總覽請點我

我在粉絲團裡會持續分享我每一週的假日料理,
喜歡的話可以到我的粉絲團逛逛給個讚,一起互相交流,越來越進步。

希望大家能被我的"滿分人妻Coya的假日料理"燃起熊熊的料理魂喔!

[食物攝影課程] 課程內容 & 報名資訊 – 餐桌美食攝影課
 

想吃什麼?想煮什麼?來來來~食譜底加:滿分人妻 Coya's Holiday Lunch的食譜牆

arrow
arrow

    滿分人妻C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